Saxenda 善纖達

 善纖達

◢甚麼是「肥胖症」?原來胖也是一種病?
肥胖症,指的是因體脂肪累積過多,進而造成人體健康的負面影響的身體狀態;肥胖通常與基因或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雖然部分人因為基因緣故不易發胖,但任何人都有可能因為代謝減緩、賀爾蒙變化、生活習慣改變…等因素進而造成身體肥胖。

經嚴謹科學統計,肥胖症與超過195種併發症有關,其中「心血管疾病」更與肥胖息息相關,成為了肥胖者最主要的死因之一。
◢為什麼肥胖?減肥與健康的關係
首先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肥胖,以科學觀點而言,當攝入的食物熱量超過身體所需,多餘的熱量則會被人體轉換成脂肪儲存,日積月累下則會造成脂肪囤積,體重增加,形成肥胖;其中肥胖還能細分為先天性因素、心理因素、以及其他因素(少數疾病也可能導致肥胖),為了更正確的減重、調整體態,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瘦身的成功與否,與飲食比例有著很大的關係,研究顯示許多肥胖者在歷經減重成功後平均一年,常常因食物激素的變化,導致飢餓感、食慾增加。反倒讓體態更易復胖,甚至超過原有體重。一般來說,遵從指示,使用正當的減重方式、並搭配正當的生活習慣,相對來說在減重、維持體態上就會較易達成目標,所以「瘦身」跟「健康管理」,其實實屬於同一件事。


◢Saxenda善纖達(俗稱瘦瘦筆)
善纖達注射液是一種GLP-1類似物,主要作用原理是讓人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進而降低進食量。

作用時間比人體自然分泌的飽足感荷爾蒙作用更久,可以大幅降低吃進過多熱量造成肥胖或長期無法瘦身的困擾,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


◢什麼人會需要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
想減肥卻沒有毅力
忙碌沒時間運動
食量大、或是愛吃零食甜食
年齡、代謝問題導致代謝下降
體重相關共病者
排斥肥胖治療口服藥、吞嚥困難者

◢Saxenda善纖達4大安心特色

●通過美國FDA核准
●通過台灣TFDA核准
●台灣衛福部許可
●通過歐盟EMA核准



◢Saxenda善纖達屬處方用藥,使用前須經過醫師評估

在開始使用善纖達® Saxenda® 前,患者需接受愛麗美專業醫療照護者指導與正確的施打技術,以降低注射錯誤 (如針頭阻塞或施打劑量不完全) 的風險。
便利的Saxenda善纖達,讓患者在家中便可便利的自行施打,患者則不需要花費多餘的時間回診專門為了注射藥劑。同樣的診所會協助追蹤飲食習慣與體脂肪量等狀態,並請專業醫師逐步更新,審視評估施打的劑量與時間,來到到客製化的減重療程。

◢Saxenda善纖達治療中的飲食秘訣:如何吃?吃什麼?

1.健康飲食:餐盤中至少有1/2的蔬菜、1/4的健康碳水化合物(糙米或全麥麵食)和1/4的健康蛋白質(瘦肉、去皮雞肉…等)
2.減少進食量:餐餐七分飽即停止進食,搭配每日充足飲水1500-2000c.c.(依體重與活動量而定)
3.養成定時定餐習慣:避免用餐間格浮動過大、餓過頭或是報復性飲食的情況。
4.隨時準備一小份健康零食:如低糖分水果、紅蘿蔔或一小份堅果,用以滿足突發的口腹之慾。

◢如何使用-Saxenda善纖達

9 Saxenda patient brochure 善纖達患者手冊 13Oct2020 pages to jpg 0012


◢Saxenda善纖達-注射步驟

9 Saxenda patient brochure 善纖達患者手冊 13Oct2020 pages to jpg 0014
9 Saxenda patient brochure 善纖達患者手冊 13Oct2020 pages to jpg 0015

◤Saxenda善纖達-適用部位
應注射於腹部周圍、上臂、大腿等脂肪層較厚等區域。
-僅限皮下注射使用。
※不得以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的方式投與使用。

-注射次數為每日一次,可在一天中任何時間使用,無須配合用餐時間調整。


◤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的術前須知
1.僅限皮下注射使用,不得以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方式投與施用。

2.使用前,須接受專業醫療照護者指導正確的施打技術,以降低注射錯誤(如針頭阻塞或施打 劑量不完全)的風險。

3.每日一次,可在一天中任何時間使用,無須隨用餐時間調整。

4.應注射在腹部(避開肚臍周圍及上下中線,應在5cm以外)、大腿或上臂(後上外側),可改變注射部位和時間點,而不需調整劑量。

5.決定一天當中最方便注射的時間後,最好每天固定在相同的時間注射。

6.不應與其他注射劑混合(例如胰島素)。

7.若錯過一劑且距延遲時間未超過 12 小時,應盡速用藥。若錯過一劑且距離下一劑注射時間不到 12 小時,請勿再補注射,應等到下一次用藥時間再注射,並恢復每日一次治療。錯過的劑量不應以額外注射一劑或增加劑量的方式彌補。

8.若在最近一次注射後已超過三日,應重新以 0.6mg 起始劑量開始,以降低重新開始治療的胃腸道症狀。

◤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的術後注意事項
1.避免高纖(如:五穀類、豆類以及部分蔬菜水果)食物。

2.減少食用高脂肪、油炸,或辛辣強烈味道的食物。

3.減少抽菸或飲酒。

4.減少進食量,有飽足感應停止進食。

5.補充大量水分。


◤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1.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腸胃道不適為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約佔67.9%)。

2.無力、倦怠、頭暈或味覺障礙。

3.口乾、消化不良、胃炎、胃食道逆流疾病、上腹痛。

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使用前提必須諮詢醫師,按照建議劑量施打,使用初期可以吃慢一點、吃少一點,盡量避免讓自己不舒服的氣味或食物,有助於緩解副作用症狀。
※如有過度不適症狀,請立刻回診諮詢專業醫師。



◤Saxenda善纖達-如何保存
使用前

-置於冰箱冷藏 (2°C 至 8°C)。

-請勿冷凍,避免接近冷凍庫。
使用後
-初次使用後的保存期限:1 個月

-初次使用後:

請存放於 30°C 以下或置於冰箱冷藏 (2°C 至 8°C)。

注射筆蓋應套回,避免光線照射。


◤常見問題Q&A◢
Q
:注射時,會不會很疼痛?

A普遍來說,多數人認為注射時感覺像被蚊子叮到,並無明顯疼痛,但疼痛感還是因人而異,請自行斟酌。

Q:使用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之後多久有效果?
A臨床結果顯示:為期一年的使用下,六成以上可以下降5%體重,超過三成可降10%以上。通常前4-8週效果就很有感!
Q:如在使用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後覺得噁心,可以怎麼做?
A建議可以改變使用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的時間點,有飽足感就停止進食、補充大量水分。且應避免食用高脂肪、油炸、味道強烈、辛辣、高纖食物(如:五穀類、豆類以及部分蔬菜水果),也盡量避免抽菸或飲酒。可以嘗試吃慢一點、吃少一點,盡量避免讓自己不舒服的氣味或食物,有助於緩解症狀。
Q:如果達到減重目標,停用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會不會很快復胖?

A使用Saxenda善纖達(瘦瘦筆)只是正確減肥的其中一個途徑,減重本就需要一定程度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習慣,遵從醫師指示,體態維持才能長久又健康。

Line線上發問

衛生福利部規定:醫師不得對未滿十八歲之未成年人施作非為醫療必要之美容手術項目(例如:眼部整形、抽脂、胸部整形、隆鼻等)。

滿十八歲未滿二十歲者,若需要進行非侵入性美容項目(例如:脈衝光、雷射)則需經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若因疾病需求或以治療為目的為前提,而需施作侵入性手術(例如:車禍意外受傷疤痕、狐臭)亦需由其法定代理人同意得以施作。

本診所刊之檔案照片均經過當事人同意,非當事人同意之檔案照片皆已完善保護;所有療程效果因人而異,見證照為案例實際術後效果。